你为了掩饰 特地在鱼丸上加咖喱

前几天听到一个真相,在八九十年代的闽南农村,吃一碗稀饭都是很难的事,每天是米汤配咸菜的状态,想吃一碗稀饭都成奢望,以前一直不理解为什么闽南人对稀饭那么热衷,满街都是清粥小菜,连宵夜摊都不忘,原来是一种期待。所以吃糖也成为一种奢侈,女人的地位低下更难有什么零食,有点油水的都留给能干活的劳力。

那个年代没有化肥农药,纯粹靠自然生长,那种速度怎么顶一日三餐,还要供劳动力的饭量,五个人靠一亩地的情况很普遍,瞬间可以理解那些偷渡出国的福州人,什么工作和纯天然种地比起来都是轻松的。那种靠薄田吊命的死循环不走出来的话,永远只能被土地绑住,一代又一代,却忘了工业革命的意义,石油革命也近百年,1864是伦敦地铁通车的时代,1964是新干线通车的年代,拿着一个锄头靠生物能转换究竟能走多远,也许晚清的修复视频可以给出答案。

也许他们为了掩盖这种不堪,总是要做出一副有几十亩地和一大栋的样子,对相亲对象提出不切实际的条件,自己在那种环境长大,喝稀饭已经成为奢望,就算现在直接顶满每天三菜一汤的快餐又如何,就能无限加杠杆,活在某种他人传播信息的幻想里,过着小姐身子丫鬟命的生活,过了某个年纪就无人问津。想靠男人吃一辈子怕被骗炮,不厌其烦问着你是做什么的,非居住地的租金已经要解释很久,外国公司的合作收入又显得像是东南亚诈骗犯,怎么去理解英国收益在美国交易通过港纸回来的世界,肯定骂十几二十块生意那么挑剔,一下把纽伦港走遍还不给手续费。自身没有资产和手艺,是真正的赤手空拳,总觉得有人类最原始的条件,人人平等大家都一样,所以可以提出那些幻想式的条件,也许只因计生委的伟大贡献。似乎人生很有退路,却没想过种不了地以后是死路。正如澳门那些酒店装修的豪横,为了掩盖背后的龌蹉和不堪,或是娱乐圈的华丽,掩盖背后的潜规则。